疏帘淡月

安×凌 时光流转的我们 番外三/江月何时初照人

       2022年7月,位于香港的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,据说有将近1000件文物被从北京故宫带到了香港,其中正可能包括这宋神宗及钦肃昭宪皇后的画像。

       得知消息时,金城安与朱凌凌正在熊家蹭饭。经过多年的习惯和磨合,熊家人及列提顿道的街坊已全员接受安凌两人在一起的事实,并且对此表示祝贺。熊尚善甚至掏出了压箱底的足金麒麟一方送给了朱凌凌,金光灿灿,让金城安好生羡慕。

       “话说,他说可能有宋代帝后画像的藏本会被展出,会不会有你们两个的画像?”熊若水一壁听着东张西望,一壁看着正在埋头苦吃饭的两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的话……我想看看凌凌女装会怎么样。”熊尚善点了点头。近来熊尚善的脾气好了不少,大概是因为金城安做事不再毛手毛脚的干系,也变成了一个和颜悦色的贵妇人——只是依然很毒舌。

       正说着,门被缓缓打开。“爸,我回来了。”熊心如带着朱天梯进了门,撩了撩垂下的刘海,便盥洗一番,坐到桌前。“补习社有些事,回来晚了。幸好天梯等我,不然可能还没等到巴士。”

       熊树根欣慰地点了点头,让熊树仁和高栢菲不明所以,跟着也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凌凌啊,你来我们家这么多年,我也没给你送点什么东西,”熊树根忽然像想起什么似的。“正好二妹的女儿满月,我打了个金项圈,也给你打了个金手链。”便放碗筷,走进屋里,拿出一个盒子,拿出一条做工精细的手链。“安仔,去给凌凌带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知道了知道了,”金城安也放下碗筷,接过手链,给朱凌凌带上,一边还嘀咕着:“反正戒指戴在手上了,为啥还要多加一个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金城安,你做了Assistant professor,怎么还是这么不正经,”熊若水横眉立目,便开始指摘起外甥来。“阿爸的心意,跟你买的戒指能一样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行了行了,安仔不是这个意思。”朱凌凌一壁替金城安辩解,一壁将手伸了伸。“谢谢根叔,这手链真好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就你护着他……我看,金城安就是被你宠坏的。”熊心如嗔怒着,便要长篇大论地教育起朱凌凌要如何管教金城安来。幸而朱天梯半是劝慰半是引导的,这才消了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凌凌,我们找天去新开的博物馆看看吧。”金城安无视了众人,跟朱凌凌自顾自地说起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额……最近片场还比较忙……”朱凌凌挠了挠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,不还有王导在看着么。我给你放一天假。”熊尚善及时打断,为两人创造条件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也要去。”熊若水高兴地举起手,却被众人一齐眼神示意,缓缓放下了手,继续埋首用饭。“找天我跟龚烨去就是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就明天吧。大学明天没有课。”金城安拊掌。“就这样,我先去定票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翌日,金城安和朱凌凌两人赶了个大早,到柯士甸转了车,到了博物馆里。金城安翻来一本travel guide,便仔仔细细地检索起帝后画像在哪里。

       “展馆四……龙颜凤姿,古代帝后画像?”金城安猛戳着这个介绍。“便是这个了,该怎么去展馆四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安仔,我们从展馆一一直看下去罢。”朱凌凌摇了摇头。“好容易来一趟,得值回票价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行吧行吧,”金城安虽然跟着朱凌凌,但心可早就飞到了那展示威严帝后形象的展馆里,便要看看这南薰殿旧藏可有他跟凌凌的画像。

       朱凌凌镇日里发出惊叹,一会是“这点翠簪子真华丽”,一会是“这钟真好看”,金城安扶额:你自己不也曾经这样锦衣玉食过了十几年么?怎么像一朝回到解放前似的?

       终于是到展馆四的门外了。金城安不禁肃了肃仪表,才走了进去。导言上介绍了南薰殿旧藏的历代帝后画像,但金城安很是看重的最后一句:“本馆展出宋代以来的帝后画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宋代以来的帝后画像……”金城安暗喜。“也就是说,我和凌凌的画像可能也在里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朱凌凌轻咳了一声。“这里没人知道我俩的事,你还是小声点,不然被人当神经病送青山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其实朱凌凌自己都惴惴不安,只是压抑住不外现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朱凌凌还在展柜中搜寻之际,只听得金城安细细惊呼一声,便狠狠地掐了朱凌凌的手背。“朱凌凌,你快看那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循声望去,是两幅并列的画像,一帝一后,分明是宋代的衣冠。是帝后的半身像,在明亮的灯光下,昏暗的宣纸似乎是终于等到了它的主人,变得绚丽夺目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走近些,终于看见了真容。原来竟是宋神宗与钦献昭肃皇后的画像。隔壁,悬挂的是宋哲宗和昭敬庄和皇后朱氏的画像。

       金城安仔细审度着画像中的自己和朱凌凌,而朱凌凌则先看了他的宝贝儿子和儿媳的画像,感叹再三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画像可一点都不像你。”金城安破颜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说得好像你的画像有多像似的。”朱凌凌也指着金城安,回敬几句。

       两人相视而笑,似乎是跨过了千年和深不可测的鸿沟,释然般地回头再看看自己和现在的对方,阔然走出了展馆。

————

○这两幅画像由我的朋友友情提供,再次表示衷心感谢



评论(2)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