疏帘淡月

番外一/周家安梦游太虚仙境,朱楼里看判词悠悠

        结束了一天的工作,周家安没有别的闲心,一回到家竟也顾不上跟吴玮凌说闲话,瘫倒在床上,闭了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 钟日宁虽然略微无语,但也习惯了,由着他去。无人打扰的周家安在夏夜静谧的环境中,伴着蝉鸣声,昏昏睡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再睁眼,看见的竟不是第二天早上的朝阳,而是一片烟雾弥漫。四面都是无名的雾气,周家安发现周边是几乎空无一物的,只有一阵阵凄冷的寒风从后背吹来,似乎推着他往前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没有人?吴玮凌?钟日宁?”周家安一边走一边叫喊着。忽然眼前一片光芒,雾气散去,分明是高耸的城楼,城门里有一个穿着奇异的女子。周家安再走近些,发现那女子穿着的是织锦缎的古装,梳着高高的云髻。见是周家安来,她拢一拢鬓边的碎发,高髻上金玫瑰珍珠流苏簪叮当作响,又扶一扶几欲倾颓的八宝翡翠五凤朝阳掐丝红宝石长钗,手中的团扇一摇一摇,显出优雅的气度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家安被这风雅的气度迷住了。一口一个“神仙妃子”地叫着。那女子听了,很端庄的掩唇笑了笑:“小郎君这遣词还是不甚好,竟连神妃仙子都记错了。”周家安摇了摇头,仪态不禁恭肃了起来,想着曾经学过的作揖,对那女子行了一礼:“敢问小姐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女子轻笑,也不回答他,只朝门里走去。莲步轻移,摇曳生姿,恍若洛神下世。周家安见门里一派园林图景,想是无甚危险,便也跟着走了进去。门里进了,转过一个落地插屏梅花的大屏风,又转过几肠旁边栽着梧桐杨柳的曲园小径,周家安眼前是一片秀丽的景色。端的是三春呈芳之景,四花争艳之时,移步换景,亭台楼阁,应有尽有。小桥水榭,流连其间,招花引蝶,好不快活。两间小退步,院里是一大株梨花,纷纷扬扬地落了。周家安大步踏入退步里,又摸着墙转进另一处抱厦,方到得一处四通八达的朱楼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一个怎生的梦……”周家安嘀咕着。忽而,楼门自己打开了,里头是那女子,只是又换了一身湖蓝色的对襟,披着落地的披帛。“小郎君,今儿之事,只消自己知道就是了,亦不要外传。若小郎君做得到,那便请上楼来罢。”说罢,女子徐徐地走上了台阶,垂落地上的飘帛摇曳着,便没了踪影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生又是这个人……罢了,上楼去再问她是谁。”周家安跟着那女子的脚步,走上楼去,见眼前是一色洒金的素色屏风,上面画着一大幅山水图,仔细一看,是还没有高楼大厦的维港。旁边只提了一句诗,写着:

        山水不相逢,嗔痴来此会。

        屏风前面分明是一张楠木做的大桌子,上面有一重叠的书卷。周江走上去仔细翻开了,一看发现竟是一边图画,一边一阕词,除此之外便是素绢,不设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周家安翻开的这一页,一侧是一幅画,披着美人皮的狼在山中游弋,却不知道身后有猎人靠近,举起了锋利的刀刃。另一侧则是一阕词,上头用金文或是小篆写了两只字,周家安仔细认了,大约有一个是邦字。词曰:

        空生一副好皮囊。心陷败柳,春日求怜。自恃空唱菱歌曲,朝暮闲对,清浊难悉。

        沮誉只求附彩凤,雪压枝低,道是梦醒。不知身是局中棋。金钗挂林,玉带藏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稀奇……”周家安啧啧称奇。想着,一阵清风吹过,巧妙的揭了另一页。这上头又是一幅画,画的是重门大户里,一个穿着沉重大衫,头上鬓着硕大无比花朵的女子拿着《尚书》,空对着雾中深锁的大门叹息。旁边则是又用奇怪的文字写着三个字,仔细认得,大约有一个字是龙,最后一个字是莲。词曰:

        可怜金闺珠玉质,委身不知,何家萧郎。翻飞不似林间啼。一身荣华,半生锁鸟。

        青莲偏从浊世来。王谢门里,深锁忧愁。看天边双飞燕去,凌霄蒲柳,不折初意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小郎君切记,今日所观所见,不得对外人说。”周家安的耳边又是响起那女子悠悠的声音。周家安还想分辨些什么,忽然眼前一黑,再睁眼,钟日宁站在他的床前:“起床了,都快七点了,你还上不上班了?”

评论(3)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