疏帘淡月

怨妇吟

一帘窗间飒飒风,半卷槛外潺潺水。才下初冬千嶂雪,危楼孤立临无地。楼中枯坐如花人,独向窗前望伤鹤。凤钗欹斜簪花残,愁云敛上远山黛。借问女郎何意此?自云毕竟等归人。颦眉似欲与人语,未罢清泪已先流。转赠锦裙素团扇,樱桃红豆翻琵琶。肃容使人称谢意,自言妾身何堪说!君赠新裂齐纨素,妾报流水梦浮生。


妾本东庄赵侯女,自幼禀自公宫教。阿母使我学针黹,阿保教我持家业。十三能闲织尺素, 十四已学裁新衣。十五习弹箜篌引, 十六早诵女戒经。当时鞍马盈朱门,皆谓某郎未婚配。府君长郎已登科,岩廊嫡子将恩荫。黄金绸缎与玉圭,少府新定百千强。阿兄将为许进士,阿母恚言登深门。自知婚嫁承长老,不敢多言于归事。西城谢公有儿郎,窈窕娇逸世无双。即遣侍郎来前堂,雁币流光溢我宅。阿母命我裁新衣,以报贲钱三四千。朝成穿金红霞帔,晚绣夹银赭襦裙。马嘶牛鸣亲迎日,亲赞戚许女儿妆。玳瑁耀耀如白虹,流苏彩彩如明月。细碎纤纤曳禁步,颜色徐徐映团扇。新妇上前拜舅姑,新婿引入青庐坐。


红烛方停来堂前,舅姑问我颇感何。飞霞扑面不能言,言语欣艾莫能白。阶上亲朋因笑我:“新妇何故自骄矜!”葳蕤繁襦事前后,青花缠罗立左右。朝起斗帐已无力,夜登高楼观棋盘。赋诗唱和朝定前,泼茶对弈昏省后。郎君既已登制举,明堂御前受绯衣。日日勤向堂前应,时时勉度案前务。妾怀思意难相语,空对花前折枝诉。诉来不知已漏断,人静夜深君未归。却将锦衾团拥裹,难得君身兰芳香。韶华流转指尖过,难得算来已三年。阿姑嫌我未能嗣,将纳秦家罗敷女。彼女温顺低眉眼,可怜不比体自专。便为妾下洒扫妇,时时婉转承君颜。


自是门户冷落稀,长恨难寄关山月。夜凉天阶奉瑶卮,举酒对影叹凄清。又现妙手偶得句,唤来侍儿递半笺。提笔写罢却四顾,道是再无论诗人。萧墙矮矮传琴音,围篱疏疏闻笑颜。思君念君不见君,虽隔咫尺奈若何!妇人垂泪如珠帘,忙教侍儿上前慰。良久始得稍平缓,絮絮却言妾告罪。待得颜色夷而和,始为继续言往昔。


郎君外任西南蛮,临行不舍秦氏妇。妾自寒单立斜阳,难得郎君回头顾。班马嘶嘶催人行,江山寂寂掩人迹。日下半杆沉西山,月上花间浮远水。冬去春来又一载,慎复再替别离事。守节空坐幽篁里,弹琴独吟复长啸。凭栏只待彩书寄,岂知却闻战乱语!横刀铁马胭脂上,立戟沉戈马革中。天子闻讯良深悼,赏赐讣赠多有加。妾因此恩为诰妇,手把敕书见柩还。归时雪漫梁院路,濛濛不见故人愁。极目不见昏青冢,远眺难扫向枯骨。阿姑命我守贞洁,自誓此生不再适。阿母登门来相访,默默垂泪不得语。秦氏堂前白公姥,自谓请归乡里宅。一车送别重门里,两处闲愁命途异。自此来时十七年,荆簪布衣辞珍稀。君今来携当季果,妾实不知何以报!


寂寂黄昏落日后,告辞声切下危楼。危楼独倚秋风里,使我五步一徘徊。徘徊时见栏杆上,憔悴依稀挥手别。潇湘水断珠玉损,南湘二妃赴清池。以此告尔小娘子:莫信凡世能白头!


评论

热度(2)